close

童軍運動在英國肇創之時,童軍們通常是打個單結來固定領巾。這樣的做法,領巾很容易就變的皺巴巴。據說,為了避免領巾皺巴巴,美國童軍首先利用以獸骨段、麻繩,或木頭製成的圓環,來固定他們的領巾。當時年僅18歲的極偉訓練營終身服務員,比爾˙夏克里 (Bill Shankley),曾經籌辦了一個討論會來集思廣益眾人對露營器材創新的點子。他發現美國童軍使用圓環固定領巾的方便之處,並決定發展出比既有的圓環更佳的領巾圈。經過樣式上與材質上的不斷嘗試,最後比爾選擇採用海員常用來收納並裝飾帆船繩索的一種俗稱土耳其頭 (Turks Head) 的繩結,當作童軍制式領圈結的造型。材料的選擇,則是來自老式腳踏縫紉機傳動細皮繩。很快地,比爾提出來的領巾圈受到營地主任的認可,並廣為使用,直到今日。目前的童軍領袖培訓中,當服務員接受木章基本訓練,即可佩帶皮革製土耳其頭結造型的木章領圈。

2001年,雷克斯到倫敦去時,曾經參觀過英女皇的御座帆船,在船上的確有發現以土耳其頭結來固定繩索的做法。另外,為求證縫紉機皮帶製作領圈結的說法,雷克斯特地拆解老祖母日據時代的英國製歌星牌 (Singer,即日後的勝家牌) 腳踏動力縫紉機,找出裡頭的傳動皮帶,也發現皮帶的粗細及樣式與木章領圈的材質相當接近,逐一證實這些早年的英國童軍故事所言不假。雖然今天的木章領圈還是延續土耳其頭結的型式,但早已不再從老奶奶的人力縫紉機上取來傳動皮繩,而是由童軍文物供應中心統一向廠商訂製。不過雷克斯要偷偷在這邊跟大家說,現在制式的皮製木章領圈所用的皮繩較縫紉機傳動皮帶細,且由於皮革未經機械傳動高速摩擦軟化,即加以曲折製成領巾圈,很容易造成皮革龜裂,如果夥伴們沒有像雷克斯這麼幸運可以拿到真正的傳動皮帶製成領巾圈,那在挑選購買時,就更要注意囉!

再說到領巾圈的定名,原先美國童軍發展出來固定領巾的圓圈,最早被稱為「那玩意兒」(Boon Doggle),意指不起眼的手工藝品,前面提過有的圓圈是以獸骨製成,因此也有人俏皮地戲稱這種領巾圈叫作「狗骨頭」 (dogbones)。由於這類拿來固定領巾的小圓環,不管材質為何,已廣被稱之為BoonDoggle,因此,當比爾在為新發展出的領巾圈命名時,特別考慮此一約定成俗的稱呼,於是將新的領巾圈被命名為Woggle。1923年6月9日出版的「童子軍」期刊中,「Gilcraft」發表了一篇名為「領巾圈佩帶 (Wear a scarf woggle)」的文章,規定極偉第一團成員 (木章持有人) 配帶領巾時,需要使用Woggle。很快地,使用領巾圈成為當時童軍們配帶領巾時的重要模仿重點。

現今的字典中找不到Woggle這個字,即使是在專門收錄罕用字的字典中也很難找到。在16世紀時,Waggle這個字是個及物動詞,意指「使一端被固定的物品快速晃動。」之後的幾個世紀,Woggle也成了Waggle這個字的變形,不過依然是個動詞。直到1900年初期,Woggle才被使用為名詞之用,不過一直不是個標準的用字。Woggle被比爾拿來作為領巾圈的命名後,仍經過相當一段時間,才獲得普遍的使用。1929年,貝登堡爵士在童子警探第14版的內容中,正式使用了「Woggle」這個字,在書中他提到:「使用繩結或使用Woggle都是繫領巾的方法,Woggle指的是一種類似圈套的東西,製作材料可以是繩索、金屬或者獸骨,也可以是任何你喜歡的材質...」,在第13版童子警探 (1928) 中,上述這段文字並未使用Woggle這個字,而僅是以圓環 (ring) 來描述。不過,早期Woggle這個字的使用經常會被刻意加上引號,以示注意。

講完領巾圈的由來,以下雷克斯也順便介紹一下關於英國童軍領巾與領巾圈規範的一些變革,夥伴們可知道,童軍領巾最早稱為圍巾(Neckerchief)的咧!在1910年,英國童軍總會規定各個童軍小隊 (Troop) 可以自訂自己的童軍領巾 (當時稱圍巾) 顏色,直到1919年才改稱為領巾 (Scarf),領巾佩帶方式為在喉頸部打上單結,並且在將領巾兩側末端併攏,也打上單結 (後來吾人稱之為行善結)。1923年7月13日,一份英國童軍委員會的會議記錄這樣記載著:「會議決議通過使用領圈固定領巾的做法,但是為杜絕標新立異,全體童軍夥伴所使用的領圈型式必須相近。」自隔年起 (1924),新規定允許各小隊可自行規定極偉領巾圈以外型式的領圈,來取代原先的單結固定法,1928年,領巾顏色改為以團或群 (Group) 為制定單位,領巾圈的型式也依據各團群自行訂定,1930年以後,行善結的規定不再被童軍會所強調。在1943年之前,以單結固定還是主要的領巾佩帶規定,領巾圈只是輔助作用,直到1934年,領巾圈的使用正式與單結固定法並列為英國童軍領巾佩帶規範。

講完這些,真的很希望各位童軍夥伴能夠尊重自己的這身制服,不要任意佩帶不合宜或是不具童軍意義的配件或徽章。過去我曾經看過有童軍佩帶憲兵的肩繩、佩帶自行購製的大勳章,佩帶陸軍軍士官值星帶的情況也時有所聞。從貝登堡勳爵創立童軍運動至今,已經歷過百年的洗鍊,有著豐富的歷史淵源與傳統,期待大家除了享受童軍運動所帶來的歡娛與成長外,也應多多去了解屬於我們童軍的歷史與傳統,相信你會更堅信自己選擇童軍運動的明智與價值。

 

雷克斯團長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vssc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