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項運動都有各種紀念日,童軍運動也不例外。世界各國的童軍運動至少都有兩個重要的日子值得紀念:一是各自的童軍運動創始紀念日,另一是紀念童軍運動創始人貝登堡爵士及其夫人奧麗芙女士二人對童軍運動的奉獻與服務,特別以他們的共同生日2月22日為紀念日,稱作懷念日(Thinking Day)或創始人紀念日。我國童軍運動除了前述兩個紀念日外,還有所謂的童軍節。

民國元年2月25日,嚴家麟先生在湖北武昌文華書院,召集志願參加童軍活動的學生,成立童子軍團,實施各種訓練,舉行宣誓儀式,是我國最早的童軍團,也是中華民國童軍運動的濫觴。民國32年,中國童子軍總會榮譽評判委員會評定,授予嚴家麟先生「中國童子軍創始人」的榮銜。並定2月25日為「中國童子軍創始紀念日」,又稱思源日。嗣後,各界童軍服務員在每年此日,都會舉行思源紀念會。

民國15年3月5日決議通過組織中國國民黨童子軍,訂定各項組織規程,使我國童軍運動更加完備,而35童軍節便是為了要紀念我國童軍運動的此一里程碑。

自民國元年至民國15年3月5日成立中國國民黨童子軍委員會,是我國童軍運動的萌芽期。民國17年,改組為中國國民黨童子軍司令部,釐訂各級童子軍組織法,確定三級課程訓練標準,辦理全國童子軍及團登記,創辦童子軍教練員訓練學校等。民國23年11月1日,中國童子軍總會正式成立,並於民國26年加入世界組織,我國正式成為世界童軍運動的一員。

 

雷克斯團長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vssc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