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意義的象徵意涵,或說是徽章、圖騰,在童軍運動裡處處可見,而且徽章圖騰裡的每個部分,都充滿象徵意義。幾乎各群團都有屬於自己的團徽、群徽、隊徽,這不僅是一種象徵團隊的精神表現,徽章圖象也常常被運用在訓練進程與獎勵上,因此經常被簡稱為徽章制度。每一個童軍夥伴,都應該認識世界童軍徽與自己國家的童軍徽,不論是象徵義含或是,都應該深刻瞭解。

世界童軍徽

世界童軍徽應該稱作「世界童軍組織會員章」(The WOSM membership badge),圖案為紫色圓形,中間一朵白色鳶尾花(fleur-de-lis),四周為白繩環繞,繩底為平結。白色代表純潔、紫色代表領導與助人。鳶尾花又稱光明之花或蝴蝶花,是古代歐洲象徵忠誠與尊貴的符號,鳶尾花圖騰原本是貝登堡拿來頒發給英國陸軍偵察兵之用,但是後來改為童軍專用的徽章圖案。

貝登堡曾經說過:「我們的徽章是象徵地圖上的指北針」,鳶尾花的尖頭好比指北針,永遠指著同一個方向,像是時時提醒童軍夥伴,必須像指北針那樣堅持指向正確方向,維護童軍的理想。花上三個尖瓣,象徵童軍的三個責任:對上蒼盡本份,對他人盡本份,以及對自己盡本份,同時也點出童軍三項諾言的主要內容。左右兩顆明亮的五角星,象徵真理和知識,兩星的十個尖角,象徵貝登堡提出的十條童軍規律。三個花辦緊束在一起,象徵童軍就像一個大家庭,而外圈繞著縄子象徵團結,符號下方有一平結,取其越拉越緊,代表童軍運動面對挑戰會越挫越勇越團結。

中華民國童軍徽

我國的童軍徽,其外形延續世界徽的鳶尾花形狀,一樣配上兩顆五角明星,不同的是中間有一青天白日圖騰,下方有一笑口常開的摺帶與一段繫有繩結的童軍繩。同樣的,這個徽也包含豐富的象徵意涵,深具我國童軍特色。對於中華民國童軍徽所具有的象徵意涵,各家說法與詮釋不同,以下摘錄由總會前國家研習營營主任黃克仁教授所編著,中華民國童軍文教基金會出版的「中國童子軍服務員訓練綱領」中,對中國童子軍徽的介紹的內容。

中國童子軍徽章於民國15年由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公部徽章的形狀,並闡明徽章的意涵:
徽章上半部原形是一朵象徵純潔與和平的百合花(應該是誤把鳶尾花當成百合花),百合花原形在歐洲中古時代作指北記號象徵指北針,表示童子軍是不偏不倚向前向上向善,朝正確方向進取不已的兒童青少年;兩旁的傾斜表示人生的障礙與錯誤;兩顆明星代表一個人的一雙明眼,教導童子軍要時時留心觀察,「不為利誘,不為威屈」。
「青天白日」國徽表示我們是中國童子軍;向下的三枚花瓣,明示童子軍的教育與訓練在實現「三民主義」;橫束的三條環帶則代表童子軍的三條誓詞(今為諾言)。「智」、「仁」、「勇」三個字取自「中庸」之三達德,期許童子軍應具備「好學」、「力行」、「知恥」或「不惑」、「不憂」、「不懼」的品格學養。
徽章下半部一條兩端向上摺捲的橫帶,宛如一個「笑口常開」的圖形,表示童子軍要時露笑容,無論遇何困難,均應處之泰然;中間垂懸的童軍繩,上繫一個繩結,稱之為「行善」結,意在鼓勵童子軍每日至少行一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vssc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