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中華民國童軍總會與中華郵政公司,合作發行中華民國童軍創始一百年紀念郵票,在童軍界裡這可是一件大盛事。或許有些人會覺得,不就是把童軍主題印在郵票上,有啥好大驚小怪的,況且現在中華郵政也提供客製化郵票的服務,要把童軍主題印在郵票上,有那麼困難嗎?

其實不然,在還沒有電子郵件的年代裡,信息的往來最主要就是靠郵件的傳遞,郵票上印刷的主題是坊間流通最廣的圖像,經常帶有宣傳與教化的功能,因此郵票發行單位在選定票題(郵票圖案的主題與內涵)時,必須非常慎重。票題通常由國家郵政主管部門選定,郵票設計家依據票題進行創作。世界各國所發行的郵票,經常用來宣傳自己。票題的選定從早期君主元首肖像到現在的多元化內容,諸如重要的藝文、體育活動,具代表性的景物,攸關國家社會福址的各項活動或政策等。

世界各國的郵票發行與設計工作都是極為嚴密的,有些國家設有郵票選題咨詢委員會、有些則與郵政藝術計劃顧問團合作。郵票的選題也有其禁忌,像美國就規定不得為宗教人士發行紀念郵票,總統只有在冥誕才能發行紀念郵票。2013年11月美國郵政局就因為使否發行哈利波特主題系列郵票,引發爭議。原因包括哈利波特是否稱的上「經典」,以及反派角色佛地魔不該被納入。已經有56年歷史的公民郵票諮詢委員會就提出「是否禁得起時間考驗、是否符合公衆意見和國家利益」等質疑,美國集郵協會也認為,哈利波特並非美國人,商業化氣息露骨,不應將其作為郵票主題。

所以,能成為郵票的主題,必然具有其重要意義。中華民國童軍運動被選為郵票主題,說明了我們的童軍運動是富有歷史性、文化性、社會性、表彰性或推廣性的內含,受到了郵政當局和廣大社會的肯定和認同,對我們童軍運動而言,自然是一項頗有意義的大事。

根據考證,民國25年中國童子軍舉行第二次全國大檢閱和大露營,當時曾設計一款信封貼封票,仿照郵票齒孔造型,以當時的中華民國地圖以及一位頭戴平邊帽吹號角的童軍為主要圖案。而真正有發行的以童軍運動為主題的郵票,則首次於民國46年8月11日發行,以中國童子軍徽為圖案,係以慶祝世界童軍運動50周年為題。以後一直到這次的童軍百年紀念郵票為止,共計有8次以童軍為主題的郵票。分別為中國童子軍參加第10次世界大露營紀念郵票(民國48年7月8日)、中國童子軍第五次全國大露營紀念郵票(民國67年10月5日)、世界童子軍成立75週年暨貝登堡125年誕辰紀念郵票(民國71年7月18日)、世界女童軍75週年紀念郵票(民國74年6月1日)、中國童子軍第8次暨亞太區童子軍第20次大露營紀念郵票(民國87年8月5日)、世界童軍百週年紀念郵票(民國96年11月28日),和世界女童軍百週年紀念郵票(民國99年6月1日)。

1461037_722356751109731_480987151_n    

雷斯克 團長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vssc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