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 向 起 源
  一 九 一 八 年 瑞 典 童 軍 領 袖 僑 蘭 特 (MAJOR EVNST KILLANDER) 發 明 一 種 「 尋 寶 活 動 」 訓 練 童 軍 在 野 外 辨 別 方 向 及 體 能 , 後 來 經 過 不 斷 發 展 , 成 為 今 天 一 項 世 界 性 活 動 - 『 野 外 定 向 』 。

什 麼 是 野 外 定 向
  野 外 定 向 (Orienteering) 被 稱 為 「 狡 猾 的 賽 跑 」 , 學 習 野 外 定 向 並 不 困 難 , 但 它 可 為 你 帶 來 無 限 的 挑 戰 , 是 一 項 需 要 運 用 智 力 進 行 的 體 能 運 動 。
  野 外 定 向 不 分 年 齡 及 經 驗 , 無 論 你 是 精 英 或 初 學 、 男 或 女 、 小 童 以 至 九 十 高 齡 , 都 可 一 同 參 予 。 野 外 定 向 適 合 一 家 大 小 , 真 正 是 一 項 適 合 所 有 人 士 參 予 的 運 動 。
  參 予 野 外 定 向 並 不 昂 貴 , 你 只 需 要 地 圖 、 指 南 針 , 以 及 適 合 戶 外 活 動 的 服 裝 便 可 。
  在 世 界 任 何 地 方 , 地 形 無 論 是 公 園 還 在 沙 漠 , 不 通 穿 越 之 叢 林 或 是 空 曠 地 , 山 野 或 平 原 , 皆 可 進 行 野 外 定 向 。 野 外 定 向 亦 有 多 個 不 同 的 形 式 , 國 際 野 外 定 向 聯 盟 (International Orienteering Federation, IOF) 在 全 球 統 籌 徒 步 定 向 、 滑 雪 定 向 、 單 車 定 向 及 沿 徑 定 向 四 大 專 項 。
  野 外 定 向 競 賽 中 , 運 動 員 需 利 用 精 確 之 地 圖 、 指 南 針 , 跟 據 預 先 繪 在 地 圖 上 的 控 制 點 來 找 尋 適 當 的 途 徑 。 在 地 圖 控 制 點 的 相 應 位 置 , 設 有 橙 白 色 的 控 制 點 標 誌 , 賽 員 利 用 每 一 控 制 點 上 不 同 的 密 碼 夾 在 他 們 的 控 制 咭 上 打 孔 。 以 最 短 時 間 依 次 序 到 訪 各 控 制 點 者 為 勝 , 跑 得 最 快 的 運 動 員 不 代 表 他 會 勝 利 , 你 更 須 在 控 制 點 之 間 選 擇 最 佳 的 路 線 , 以 及 減 少 花 在 找 尋 控 制 點 之 時 間 。
  你 有 興 趣 知 道 更 多 有 關 野 外 定 向 嗎 ? 可 與 本 會 或 香 港 野 外 定 向 總 會 聯 絡 。

部份資料譯自<<國際野外定向聯盟>>




徒 步 定 向
Foot Orienteering

滑 雪 定 向
Ski Orienteering

單 車 定 向
Mountain Bike Orienteering

沿 徑 定 向
Trail Orienteer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vssc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